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名胜 > 正文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吉林省成立分局

2017-09-14 11:19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12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吉林片区各分局成立仪式在吉林省珲春市举行,这标志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已经真正落地生根,取得实质性推进,为全面推进试点任务打下牢固基础。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下设十个分局,分布在吉林、黑龙江两省,实行两级垂直管理。在吉林省片区的6个分局为:珲春局、天桥岭局、汪清局、大兴沟局、珲春市局、汪清县局。在黑龙江省片区有4个分局:绥阳局、穆棱局、东京城局、东宁市局。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赵利介绍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的主要任务:“一是有效恢复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按照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实施森林植被修复、核心区生产生活退出、虎豹迁移扩散廊道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等工程,恢复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解决虎豹栖息地破碎化问题。二是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组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和10个分局,牌子加挂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牌子上,各分局下设保护站,也是垂直管理体制。三是推动原住居民生产生活转型,将现有各类保护地管护岗位统一归并为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负责园区日常巡护和政策法规宣传。设立服务公益岗位,扶持发展替代生计、鼓励从事特许经营,使当地群众在生态保护和公园运营中获益。四是建立资金保障长效机制,构建以中央投入为主社会化多元投入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同时探索市场化机制和金融手段,拓宽资金来源,提升保障能力。五是构建科研监测网络,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体系,对园区生物多样性、东北虎豹活动规律及其生存环境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形成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六是有序扩大社会参与,建立社会合作和监督机制,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生态体验及环境教育基地,实施共建共享,为人民群众走入自然、亲近自然、热爱自然提供平台,体现全民公益性”。

  据了解,根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要求,今年年底前,完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整合;明年中旬,完成试点区80%以上国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生态功能的重组整合,以及对有关自然资源运营机构的统一管理。

  根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要求,今年年底基本完成试点任务,主要是建立管理体制,组建各级机构、明确职责、理顺领导和运行机制,编制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制定国家公园管理制度、管理局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生态与资源保护制度等;2020年前,根据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结合试点进展情况,正式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魏静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