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名胜 > 正文

吉林省3家水利风景区成功晋级“国家队”

2017-08-29 13:10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8月23日,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第十七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共54家),其中,吉林省临江鸭绿江水利风景区、通榆向海水利风景区、永吉星星哨水利风景区榜上有名,推荐申报成功率依旧保持100%成功入选。至此,全省国家水利风景区已达28家。

  临江鸭绿江水利风景区

  鸭绿江发源于吉林省长白山南麓,干流流经吉林辽宁两省,全长795公里,鸭绿江为中国和朝鲜之间的界河,流域面积6.19万平方公里(中国境内流域面积3.25万平方公里),拥有浑江虚川江秃鲁江等多条支流。拥有水丰太平湾等数个大中型水电站、水库。

  鸭绿江以边境风光、民俗风情为特色。鸭绿江神龟岛是鸭绿江自然水道形成的回水湾,因山水之形酷似神龟望月而得名。从鸭绿江铁花山上眺望,鸭绿江水绕山缓行,山水相融,山依水,水傍山,景色壮观,气势磅礴。

  通榆向海水利风景区

  向海自然保护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评审为“具有国际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被国家人与生物圈委员会批准加入“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网”,位于吉林省通榆县境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吉林八景之一,区内有霍林河、额穆泰河和洮儿河三条水系;洼地中的草甸和摹上,生长着大量草本植物。湖泊与草甸之间,沙丘交错起伏,生长着天然的榆树林。四周环境幽静,鱼类及水生生物资源丰富,是各种水禽良好的饵料。向海是以保护丹顶鹤等珍稀水禽和蒙古黄榆等稀有植物群落为主要目的的内陆湿地与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大面积的芦苇,为水禽的栖息繁殖提供了隐蔽的场所。现已调查记录到鸟类有200多种,是大自然的珍品,是鸟类的天堂、是旅游胜地。

  永吉星星哨水利风景区

  星星哨水库,是饮马河支流岔路河上的大型山谷型水库。坝址在吉林省永吉县岔路河镇境内,“星星”为满语“榛子”之意。也有说,从前这里曾有陨石降落,又是岔路河渡河的哨口,故名“星星哨”。

  星星哨水库不仅有丰富的水利资源,优越的地理位置,而且山清水秀、风光优美,库区内山高谷深,森林茂密、温暖清凉,气候宜人,因山就水,建造了各种风格的亭台楼阁,又有古墓遗址,堪称旅游胜地,水质无污染,并有丰富的水产资源,盛产各种鱼类十几种,成鱼质量远近闻名,受到顾客的普遍欢迎。不同季节的山菜和土特产品,也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她不仅是永吉西部的一颗掌上明珠,也是吉林省的旅游胜地,二十年来接待外宾有朝鲜、瑞典、罗马尼亚、西德、加拿大、法国、新西兰、美国等20余个国家。

  全国国家水利风景区共832处 吉林占28家

  国家水利风景区,是经水利部水利风景区评审委员会评定,由水利部公布的可以开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或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有水库型、湿地型、自然河湖型、城市河湖型、灌区型、水土保持型等类型。截至目前,全国共有832处国家水利风景区。

  目前,吉林省国家水利风景区共28家,加之众多省级水利风景区,全省水利风景区已覆盖了9个市(州)40多个县(市、区)。这些水利景区涵盖了水库、城市河道、自然河湖、灌区、水土保持及湿地等多种类型,全面体现了吉林省水利景观资源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对水利工程、水资源、水生态保护及水管单位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