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名胜 > 正文

吉林敬信湿地迎来几万只候鸟北归

2017-03-15 09:55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3月14日消息(记者 于中涛 通讯员 魏静 李军俊)三月中旬的北方,冰雪尚未消融,吉林延边珲春敬信湿地迎来几万只北归的候鸟,丹顶鹤家族悠闲漫步,大雁群飞起时蔽日遮天,场面震撼华美。

   北归的候鸟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额雁,还有豆雁等雁类和鸭类。敬信湿地的泡泽边和芦苇荡里,丹顶鹤或三四只成群,或者十几只一起,时而悠然踱步,时而梳理羽毛,时而翩翩起舞。在丹顶鹤的迁徙停歇群中,能看到有丹顶鹤家族群,其中有披着黄褐色绒羽的亚成体小丹顶鹤。小丹顶鹤的年龄看起来还未满一岁。敬信湿地的春天,在丹顶鹤的声声鹤唳中拉开了帷幕。

   摄影爱好者万兴富说:“我年年春季都来敬信湿地拍摄鸟类,今天在这里看到的丹顶鹤有30多只,大雁大约有几万只。”

  随着鸟类的到来,来到敬信湿地观鸟和拍摄鸟类的人群数量增多。吉林延边珲春森林公安局敬信派出所民警和驻珲春边防部队官兵一起在敬信湿地巡护,为鸟类投食,分发爱鸟护鸟知识手册,教育游客和摄影者文明观鸟。

   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志刚说:“敬信湿地是候鸟迁徙通道上的一个重要的迁徙停歇地。这条通道从朝鲜半岛开始,经敬信湿地所在的图们江下游,向北到黑龙江境内的兴凯湖和三江平原以及俄罗斯的滨海地区。近几年,每年春季在敬信湿地停歇的鸟类有几万只至几十万只,一些珍稀濒危鸟类也在此停歇,如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等。敬信湿地对于水禽的保护和濒危鹤类的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

   敬信湿地候鸟停歇数量如此之多,缘于这里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力度的加大。从2015年4月1日起,延边州林管局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包括敬信湿地在内的森林湿地的生态环境都得到明显改善。近年来,延边州林管局加大对野生鸟类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林场与各村社签订《野生动物资源保护联保公约》,全面深入地走访各村屯,向林区居民、村民和社区群众宣讲森林及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和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破坏珍稀野生动物行为;加大检查和打击力度,在敬信湿地通往珲春市区的主要交通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站点,检查过往车辆,防止和查处偷猎分子跨区域作案。协调工商局、森林公安局组建小分队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珲春地区的餐馆饭店、农贸市场等进行重点整治和管理,切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销售链条;加强鸟类疫情巡查监测。在敬信设保护站,重点对鸟类繁殖地、停歇地、迁徙通道的疫情监测和巡查,采用SMART巡护模式,指定一名站员负责每天的疫源疫病报告工作,严格按照“勤监测、早发现、严控制”的要求,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野生动物种群安全。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